2015年9月12日

關於死亡的想像

那天,和一個多年的老朋友聊起死亡這個嚴肅的話題。年紀越大,身體毛病越多,兩個人對於“沒打算活太久”“長壽是一種折磨”非常有共識。(一整個老人議題超展開)

我說,我單身沒有家累,媽媽還有哥哥姐姐可以照顧,如果不痛的話,其實現在走我沒有牽掛。

朋友說,我還不行,還有好多國家我還沒去過,我喜歡的漫畫還沒完結,我還不甘心。你怎麼可以這麼灑脫?你不怕有人會難過?聽說這樣會走不開。

我說,我承認世界還有許多好玩的,但沒玩到其實也不怎麼樣。朋友難免會難過一陣子,久了也就淡了,誰真的會記得誰一輩子?更何況都走了,我們也顧不了這麼多。從小就懂,沒有什麼人是不能被取代的,有時候別把自己想的太重要,你就放的下了。活著時,盡力去把事情做到好,只能這樣吧。

朋友說,你這無情的傢伙,真的很無情無義耶!不過我也是這麼想,難怪我們可以當好朋友,哈哈哈!

不是負面,也不是黑暗面,只是很簡單的去面對死亡的想像。
放不下,又能怎樣?我只求離開時,別太折磨。
人生一場,好聚好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