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日

莫名的香港鄉愁


今天被主管問到,為什麼這麼喜歡香港? 感覺我對於香港老東西的喜愛程度,有一種不知道是哪來的莫名鄉愁。

我想,應該是小時候母親從香港帶回的那台小小的幻燈機,對我產生的影響,那條華麗的名叫『珍寶』的船照片、繁華的高樓燈影......打開我對另一個世界的想像。再長大一些,被港劇、廣東歌曲荼毒,雖然一樣是流行歌曲,但他們總能唱一些不只是蘼蘼之音的別的什麼在裡面。

然後,老一些時,那些有人覺得舊覺得髒的香港傳統老文化,深深吸引著我,傳說中的九龍城寨、諸多地道的港式獨家小吃,我沈迷其中,香港那種新與舊的衝突美感好有味道的。

有時無法言說,但不可否認,我是一個香港老靈魂。

沒有留言: